发胖橙

喜欢钱。

……然后呢?

    许久不见的辣鸡短篇。顺便附上一个无用的小知识,我跳过五年芭蕾。


    在一个空气闭塞的出租车后座,你和朋友说起了一个故事。仅仅是为了打发时间?总之这是一个关于你的故事。


    你去补办护照,好像是为了能在假期里去你期待已久的挪威。满满一个文件袋的证件,只是以防万一。横冲直撞地填写表格,领号码,排队。然后你来到了一个穿着白衬衫的女人面前。

    洗得发蓝。

    “复印件呢?”她力不从心地抬头,满脸是悔恨在数十年后的遗留物。即将被生活压垮的影子,你们都是。你脑子里蹦出来一句:“你假装付钱,他们假装服务。”你想不起来是谁说的了。

    “什么复印件?”防弹玻璃后的女士勉强虚晃一下下颔,权当指了方向,你也只能云里雾里地向那个方向探去。


    朋友只是虚倚在后座和车门之间的空间里,心不在焉地打开车窗。雨点飘洒进车内,飘在人造的灰色皮革上。“……然后呢?”过了很久,朋友才终于恍然大悟这沉默为何不合时宜。


    然后复印处终于出现在不知所措的你的面前。在矗起的黑云母花岗岩面工作台之间,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阿姨。专门属于你的城市的那种尖酸刻薄的老阿姨。一台不断发出噪音的扫描机和不断呕吐的复印机。你开始思考你为什么要来这个人烟嘈杂的地方。人挤人挤人。

    直到那个被时间磨得尖利的声音:“哎,小姑娘你脑子是不是有问题?没事儿挡着别人,也不知道谁教的。”毫无必要的刻薄。防御性地退步,背后传来一声嗤笑。你慌张了。


    朋友被这个突如其来的转折吸引住。她直起身,眨眼:“然后呢?”


    然后你拿着复印件去办好了证件。


    “……哦。”你的朋友又躺回去了。


    但你在等待交付手续费的期间感受到了铺天盖地的耻辱。也许是因为那笑声,也许是因为无聊。总之你写了一封信,用一本小说的空白首页。你写了有关于被儿女抛弃、被社会遗忘的老生常谈,以及一些嘎吱作响的骨头和衰竭的器官。然后排完队,缴完费,你终于离开的时候,你把那封信交了出去。

    “阿姨,给你的。”你招牌的羞涩的微笑,然后刺激感促使你逃跑。

    直到你冲出了三个红绿灯之外,你才开始思考这样做的意义。一些语言能对一个健忘的、或许不识字的中老年妇女造成什么伤害呢?但你还是笑了,你感到神经递质甜蜜的爆炸。


    你的朋友再次开始玩手机。


    30天以后,你再次去市政局领走你价值200块的护照。你并不害怕再次遇上那位老阿姨。她无论如何也不会记得这件事的。但你却没有看见她。

    处于好奇,你问了代替她的岗位的女士。

    “她不在了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你停止说话。

    朋友偏过头,皱起眉头,“然后发生了什么?”

    “然后就没有了。”

    你和朋友都不说话,场面略显尴尬。


评论

热度(4)